CABA 年會歡迎首名女性會長喻向陽

May 7, 2013

1.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董事長林世文(中),主持會長交接儀式。張引(右)卸任,交棒給喻向陽(左)。(菊子攝)
2.  「全球研發合作的整合」這場圓桌討論會,最壯觀,講者最多。(菊子攝)
3.  CABA新會長喻向陽(左)、義工Howfond公司市場行銷及商務發展資深主任李京京,都是當天受表揚的女性。(菊子攝)
4. Concert製藥公司董事長Roger Tung(左起)、Weatherbie &擔任副投資長的戴海、CABA董事萬昭奎、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代表處總代表鄭杰等人在會後討論。(菊子攝)

Reported by 周菊子, 星岛日报記者

美中生物醫藥協會(CABA)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俱樂部舉行年會,宣佈喻向陽成為該會創立以來的首名女性會長,該會董事人數在卸任會長張引加入後,增為十人。

美中生物醫藥協會董事長林世文笑稱今年是女權高揚年,不但新任會長喻向陽是女性,當晚獲表揚的3 名義工范艾琳、田澤、李京京,也全為女性。

林世文還報告,該會慣例為會長卸任後,就加入董事會。現任會長張引卸任後,該會董事將增至十人, 其中有創會會長韓軍,以及吳俊軍、沈立新等 3 人已回中國發展。韓軍、沈立新當天還特地回波士頓和該會敘舊。

美中生物醫藥協會今年的年會主題為「加速藥物開發:從實驗室到臨床」,30 多名學者、專家及業界高管,講談各自的研發成果、商務行銷策略,包括慢性胃腸功能紊亂的治療,公司的科學與策略, 計劃新產品的定價與市場切入,從病人到病人的癌症治療,人性化的臨床前藥物研發,藥物的設計及研發,腫瘤的故事,整合全球科學村來改善病患的生活等等。

當天下午的兩場座談,一場從法律、投資及商務角度談生物醫藥科學家可有的不同職業,一場談研發合作的全球整合。

在生物醫藥科學家可有的不同職業這場座談中,2012 年獲得 LMG 生命科學之星獎的 Areta L. Kupchyk,目前是 Nixon Peabody 律師樓合夥人。 她和出席者分享了她今年一月才發表的,「聯邦食 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規範製藥業的權力倍增是誰的責任」這篇文章的精華。

在管理 10 億元資產的機構資產管理公司Weatherbie &擔任副投資長的戴海(H. George Dai),從投資公司的角度來談生物醫藥研發。他表示,投資公司會從某一藥物能治療社會中那些重要病症、能改善的程度、專利的年限等因素,來評估該藥品的利潤,進而才做出是否投資的決定。

波士頓學院新聘的技術轉讓及許可辦公室主任文立民,分享了他從研究者轉行成專利轉讓專家的過程, 並指出學術界轉讓專利,旨在幫助業界對社會大眾做出更多貢獻。

「全球研發合作的整合」這場圓桌討論會,是當天最壯觀的座談,有來自中國大陸及美國各州的 15 名執行長、副總裁、首席科學家,暢論經驗。包括蘇州安尼康藥物研發公司董事兼技術總監施國強, 抗體新藥創製研發首席商務官王忠民,上海桑迪亞醫藥技術公司總經理陳晨,威明頓(Wilmington) 製藥科技公司副總裁康富安,上海睿智化學研究公司副總裁吳辰冰,上海創諾華醫藥副總裁李金亮, Acme 生物科學公司董事長張志安,燼療法(Ember Therapeutics)副總裁 Jeff Saunders,鐵木製藥首席調研員(Principal Investigator)喻向陽等人,對於醫藥研發外包的未來前景,各有看法。其中一、二名較為坦率者不避諱的指出,在海外公司也進入中國搶市場,中國工資越漲越高,員工忠誠度相對低落等等情況下,業者都有環境艱困,利潤漸薄的感嘆,也認為這行業將出現兼併、整合趨勢。

美中生物醫藥協會當晚還邀請 Concert 製藥公司董事長 Roger Tung 分享打造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經驗,輝瑞(Pfizer)製藥公司醫藥化學主管 John Mathias 講談治療氣喘病的新方法。